媽媽不可不知的母乳二三事

04 Nov 2020
媽媽不可不知的母乳二三事

嬰兒哺餵小知識 ʕ •̀ o •́ ʔ

 

Q1.喝母奶真的容易餓?

  青年診所暨楊靖瑩哺乳諮詢中心 院長楊靖瑩表示,一般來說,吃東西的時候,食物從進到口中後,才會開始被分解與消化,不過寶寶的狀況比較特殊,因為在出生時,新生兒的腸胃道尚未發展出分解奶水中脂肪所需的所有酵素,但母奶中本身就含有胰臟脢與至少兩種以上的脂肪脢,待乳汁從媽咪的乳房分泌出來後,脂肪脢就會開始將脂肪分解成游離脂肪酸和甘油,並且形成較小的乳化小球與乳凝,代表母乳中的脂肪脢將奶水中的脂肪做了事先的加工,所以難消化的脂肪幾乎能夠完全被嬰兒的腸胃道輕鬆消化,加上母奶還有許多具有活性的物質,例如表皮生長因子(epidermal growth factor),能夠促進新生兒腸道上皮的發育與成熟,並含有多種乳酸菌叢和寡糖,這些都能幫助寶寶的腸胃消化及吸收。

  楊靖瑩醫師指出,有研究顯示,讓寶寶分別喝下等量的母奶與配方奶後,奶水從胃進入到小腸的時間,所謂的胃排空時間,配方奶所耗費的時間幾乎是母奶的2倍,也就是說,配方奶在腸胃中所需的消化時間較長,她比喻:「寶寶喝配方奶,就好比成人吃肉粽,因為比較難消化,就會影響下一餐的胃口與進餐時間。與其說喝母奶的寶寶容易餓,不如說是因為母奶好消化,所以寶寶很快就想吃下一餐。」

 

忘記了你的密碼嗎?請撥打服務專線04-23286012,與我們連絡。